白日依山尽,黄河入海流。欲穷千里目,更上一层楼。 -- 唐·王之涣

2020个人年终总结

今天是2020年12月31号,2020年的最后一天。

回顾今年,可能对中国人,甚至是全世界人共同的一个关键字就是“疫情”,疫情的爆发,让人感受到了生命的脆弱。作为茫茫人海中的一个普通的人,面对疫情,唯一能做的就是戴好口罩,勤洗手,坚持锻炼,让身边的人一起,从自我做起,做好防护,共抗疫情。

每次历史上大事件的发生,都伴随着重大的更新迭代。今年大量的传统企业面临线下经营的挑战,许许多多的小型创业公司跌倒在前进的道路。

当然同时也有很多在线教育行业借此机会展翅腾飞,互联网新技术的快速创新、更新迭代,为各种业务在这片沃土上蓬勃生长提供了可靠基础。2020疫情的响应将 在线教育推倒的新的高潮,这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,只不过借此提前到来。

随着传统企业转型上云,各种APP满天飞,带来了新的重大问题,安全。用户隐私信息几乎成了透明,信息过度采集、网络攻击、人员违规操作等等, 感兴趣的可以看看《2020网络安全大事记》

说了这么多,上面说的都是”国家大事“ ^_^。

对比翻看了去年自己写的《2019个人年度总结》,发现去年列举的计划中,唯一完全达标的就是健身锻炼了,12次爬山、2次香巴拉初级徒步、4次10公里跑步。

2020年读书总结

1、《知行合一王阳明》全集 - 微信听书, 进度 完成

2、《战国纵横:鬼谷子的局(1-12卷)》 - 微信听书,进度 80%

3、《高效人士的七个习惯》 - 樊登读书,进度完成

4、《明朝那些事儿》全集 - 微信读书,进度 10%

5、《go web编程》 - 电子书,进度 完成

6、《干法》- 微信读书,进度 完成

7、《少有人走的路》- 纸质书,进度50%

零碎在樊登读书也听过一些书,个人觉得听书就是听个大概,对个人感觉收获不是很大。所以明年 《高效人士的七个习惯》 是需要纸质版通读一遍,这也算是工作需要吧。

个人其他方面

体重嘛,目前136,举例去年制定的大目标有点远,130的小目标也没有完成,虽然在努力坚持健身,但是结果未达标,好打脸

关于写字。说好练练字,好像就拿起毛笔四五次。计算机行业都成了鼠标手,不会写汉字了。虽然现在很多东西都在网上打字书写就行。但是还是有些场景需要手写,这个时候就很尴尬了,明明记得某个字,但是下笔要写的时候,哎呀, 怎么写来着… 又打脸

再说写作,也不能叫写作吧。起源是因为觉得自己口才不行,口才不行归结于没有很好的总结能力和强逻辑能力,说话有时候情绪化就更表达不清楚自己的真实意思。所以想通过读书,然后总结,写点东西,组织自己的语言能力,逻辑能力,综合锻炼自己。

当然现在也是互联网时代,同时也希望通过写作带给周边人一些积极的能量(因为我还是积极向上的人),大家互相交流,思想碰撞,争做新世纪好青年嘛。

说到这里,开始立明年的flag吧,看明年能不能过再打脸(^_^ 再打估计脸皮就更厚了… … )

读书计划

1、《高效人士的七个习惯》纸质版

2、《少有人走的路》纸质书

3、《战国纵横:鬼谷子的局(1-12卷)》 - 微信听书

4、《枪炮、病菌与钢铁》纸质版(别人推荐, 但是去年看了个开头,感觉有点不是很容易读懂,就搁置了)

先列举四本书,每个季度一本。

个人能力提升

1、工作需要,cisp 考证

2、体重降到130(到了130就可以换微信头像啦 捂脸哭….)

3、写作40篇至少 (好怕打脸)

4、美食进阶,扩展自己的厨艺 (工作之余的爱好之一)

健身锻炼

1、爬山至少12次

2、10公里跑步6次

3、香巴拉徒步至少3次,其中一次要有时间上的要求

4、被大佬拉到一个群,需要每天30个俯卧撑打卡

欢迎喜欢运动的朋友,一起爬山、跑步、野外徒步… …

作者

Colin

发布于

2020-12-31

许可协议